【人瑞的養身之道】

今天來介紹這個山東饅頭,它是百歲人瑞呂秀峰的養身之道,講到這位百歲人瑞,他真的很不簡單,活到一百歲,耳聰目明,看報不必戴眼鏡,養身之道主要靠的是簡單的飲食,每天吃兩個山東饅頭。

我個人也非常推崇山東饅頭,因為它是所有的饅頭裏面含油量最少的,並且因為它越嚼越香的口感,搭配什麼小菜都很合適

過去外省家庭做山東饅頭,都是靠雙手來揉, 饅頭做得熟練了,根本也無需用量器秤重,分割麵團時,手拿一塊麵就知道麵團夠不夠重。一看麵粉,就可以分辨粗糧含量的比例,手按一下饅頭就知道是揉了幾下的麵團做成的,這叫做祖傳的絕學,做出來的山東饅頭香又有筋道。很可惜,我認識的台灣山東籍的後代,都已經不會做山東饅頭了。 

【有嚼勁的秘密】

山東饅頭要好吃有嚼勁,全靠手揉的功夫,它比一般饅頭還要費工,一般需經過培養老麵,和面,揉面,整型,發酵,上鍋蒸幾個步驟。其次,麵團要揉硬,水要少放,要不然成品不會好吃,但是麵團硬就揉起來費勁,各位,做這個全靠體力。 住台灣的幸福媽媽們,勸你們也不用浪費你們的寶貴時間去做這個,市場買一下比較快。


【材料】
 

1.麵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三杯

2.老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適量

3.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/3杯-1杯

4.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一小匙

真正的山東饅頭,山東人講究的是不加糖,水的部分因為麵粉的廠牌及天氣,麵粉的吸水性有一點不一樣,各位就自行調整一下吧!原則上是揉成三光。

 

【做法】
1.和麵團:這次我沒空,就用麵包機代勞和麵,三杯的麵粉,讓麵包機快速揉了幾分鐘後換我用手揉。

2.揉麵團:麵團揉好後,面光,盆光,手光,這是做饅頭的三光政策,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麵團就不行。以前有位師傅點了我一下,說是要揉到麵團完全光滑,甚至起了小小的泡,這就說明揉勻了。揉好的麵團放在案板上醒10分鐘,蓋上濕布才不會表皮乾掉或皺在一起。

3.發酵:有些人發酵是把放麵團的鋼盆拿到棉被裏讓它發,比方說芝加哥這裏冬天冷,半天都不一定能發好,我會把麵團放到有點溫溫的蒸鍋裏發酵比較快,發好的饅頭你一眼能看出來饅頭變大,但是因為我們今天做的是山東饅頭,所以也不用發太大。

4.蒸饅頭:用中火蒸20分鐘,蒸好的饅頭會比之前大。

【小小撇步】

1.蒸好的饅頭鍋蓋不要馬上打開,過幾分鐘再打開,這樣表面會比較漂亮 。

2.蒸饅頭時,要留空隙不要塞得太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